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高教信息» 高等教育20年:从211工程和985工程到双一流

高等教育20年:从211工程和985工程到双一流

  日前,教育部宣布多份涉及“985工程”和“211工程”工程的规范性文件失效,此举再次引发了坊间对于“985工程”和“211工程”停止实施的热议。昨日,教育部回应称,中央对新时期高等教育重点建设做出新部署,将“985工程”、“211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特色重点学科建设”等重点建设项目,统一纳入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从1995年211工程正式启动,到双一流今年启动,在中国高等教育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几大高等教育提升工程对于中国高等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其中尤以“985工程”、“211工程”和“2011计划”的影响力最大,本期我们就来盘点一下这几大工程。

  211工程

  在上世纪解放后的几十年间,我国曾经分批确立了几批全国重点大学,1959年确定了20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1960年又增加了44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1978年最终确定了88所高校为全国重点大学。不过,这88所全国重点大学中,有12所由于各种原因最终遗憾未能进入国家“211工程”,其中包括燕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湘潭大学、江苏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沈阳农业大学、东北石油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江西农业大学等综合实力颇为不俗的高校。

  国家“211工程”是为了迎接世界新技术革命的挑战,面向21世纪,集中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力量,分期分批地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力争在21世纪初有一批高等学校和学科、专业接近或达到国际一流大学的水平的建设工程。“211工程”是建国以来国家正式立项在高等教育领域进行的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工程。

  199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原国家计委、原国家教委和财政部联合下发了《“211工程”总体建设规划》,“211工程”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上世纪末中国高校又经历了大规模的合并潮,很多通过“211工程”初审的大学都涉及其中,这也对最终“211工程”大学的名单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截止到2008年最后5所高校通过“211工程”立项,最终进入“211工程”的大学共有115所。

  985工程

  在211工程启动后,国家又提出: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随之启动实施了985工程。

  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985工程”正式启动建设。“985工程”一期建设率先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开始实施。2004年,根据国务院批转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教育部、财政部印发《教育部、财政部关于继续实施“985工程”建设项目的意见》,启动了“985工程”二期建设,最终列入“985工程”建设的学校共39所。 

  2011计划

  2011年,为了大力提升高等学校的创新能力,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国家启动实施了2011计划。

  2011计划由教育部和财政部共同研究制定并联合实施。该名称源自2011年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该战略工程于2012年5月7日正式启动。

  2013年4月,教育部公布“2011计划”首批入选名单,全国4大类共计14个高端协同创新中心获得认定建设,相关单位成为首批工程建设体。2014年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2011计划入选名单,共有24个协同创新中心入选。

  双一流

  2015年,国务院正式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了明确的任务要求和目标,并分三个阶段制定了时间表,其中将“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的最终目标节点定于本世纪中叶。这预示着,未来三十余年的高等教育发展规划由此有了新的蓝图。方案的目标明确为推动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加快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而且方案还明确了三个时间表:

  到2020年,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高等教育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基本建成高等教育强国。

  根据新华网今天的报道,目前,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正研究制定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拟于今年启动新一轮建设。

  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过程中,“211工程”等曾经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但是因“211工程”缺乏动态调整机制等弊端,也一直为人所诟病。正如昨天的文章评论中说的,即使废除了“211工程”,但是人心中的“211工程”却一时半会很难真正消除,或许只有时间能够慢慢磨平“211工程”在人们心里的长久烙印。

  不过,对于即将推出的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教育部已经表态将采取动态调整机制,对此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期待。对于部分实力强劲却又错失211的高校来说,双一流更是一个全新的机遇。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