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会

学校召开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会

  “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百年目标,‘十三五’规划将产生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十三五’规划作为我校今年的重点工作,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各学院‘十三五’规划制定已进入关键时期。当下,我们要做的工作是对‘十二五’规划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总结,实事求是的制定好‘十三五’规划。”这是11月2日,在学校召开的“十三五”规划交流推进工作会上,孙其信校长就我校“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作出的强调。

  会议由常务副书记赵忠主持。会上,冷畅俭副校长作了学校 “十三五”学科规划目标的分析报告,园艺、动科、资环、经管四学院汇报了本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听取汇报后,孙其信首先充分肯定并高度评价了各学院在“十三五”规划制定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同时,他严肃指出了部分学院在规划制定中的工作不力。他说,从初审情况看,有些学院的规划制定的不实,目标主观性强,缺乏客观的论据支撑。他说,我们党的一个重大任务是践行“三严三实”,对此,我们应该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把“十三五”规划做实、做细。学院发展是每一位教职工的事,院长、书记要切实担当起应有的责任。

  

    如何做好“十三五”规划,孙其信衷心提出四点要求:

  一、认真研判面临的形势。目前,国家正在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计划,国家高等教育将发生重大改革,破除身份固化,竞争加剧,这对我们学校将是一个重大挑战。在核心指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迎接机遇挑战、实现既定目标,成为学科规划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着眼世界一流的学科水平标准,提升学科国际竞争力和国内学科水平,瞄准国家三大奖,动态调整,滚动支持,这是工作的重心和核心。

  二、狠抓规划目标的落实。不严不实的工作态度,只会导致事业发展的退步。对学校的要求和部署,学院不去落实,部门不去督促,就是不严不实。这种做法,将有害党的事业,有碍学校的发展,最终将会损害人民的利益。我们要认真审视巡视诊断组给学校提出的5方面的意见,认真整改,提升完善,把点中穴位的意见吸收到规划中去,不要以惯性的思维看事行事。

  三、坚定“双一流”目标不动摇。无论遇到天大的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坚持目标不动摇的信念,迎难而上。一是不许动摇,因为这一目标是党代会做出的最高决定,不可改变;二是不能动摇,因为国家给了我们这么大的支持,我们不能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们的期待和厚望;三是要看到机遇,我们多年积累的办学优势和发展潜能一定会显现出来。目标的制定要有一定的高度,以及超前性、预见性。

  四、必须按“三严三实”的要求,扎实做好学院“十三五”规划。一是规划的制定要具有科学性,发展目标定位更要实事求是,必须要历经大量的数据测算、分析和判断,才能得出科学而求实的目标。二是要“左顾右盼”,多关注别的高校的情况,把困难多想一点,把目标定实一点,同时必须要有国内、国际的标杆对照。三是要有扎扎实实的办法举措,对规划务必进行充分的论证,请校内外专家,甚至顶尖专家把脉,完成翔实的论证报告,周密做好进度安排。有的院长认为自己干三年就不干了,这种想法不利于学校的发展,为官一任,要切实担当起打基础、谋长远的重任。

  孙其信最后希望,在当前国家高等教育重大变革时期,我们要振作精神,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科学的工作方法、扎实的工作态度,以持续不懈追求卓越的精神,把“十三五”规划做实做细,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百年目标的早日实现而共同奋斗。

  党委副书记吕卫东、副校长廖允成及各学院党政一把手、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