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学科项目» 985工程» “985工程”简介

“985工程”简介

  “985工程”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 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建设工程。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同志在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向全社会宣告:“ 为了实现现代化,我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科教兴国战略和江泽民同志的 号召,1999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决定重点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部分高等 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简称“985工程”。2004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 划》,决定继续实施“985工程”,努力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985工程”建设的总体思路是:以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探索 建立高等学校新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抓住机遇,集中资源,突出重点,体现特色,发挥优势,着重提高高等学校 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走有中国特色的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
  “985工程”建设任务主要包括机制创新、队伍建设、平台和基地建设、条件支撑和国际交流与合作五个部分。 机制创新,要坚持改革和创新,深化高等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以适应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队伍 建设,要造就和引进一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加快建设一支具有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教师队 伍、管理队伍和技术支撑队伍。平台和基地建设,要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以国家目标为导向,瞄准世界先 进水平和国家重大需求,重点建设一批创新平台和创新基地,促进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形成,使之成为攀登世界科技 高峰、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带动相应学科领域发展的重要基地,使高等学校成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力量,增 进国家核心竞争力。条件支撑,要建设公共资源与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配置合理、设施完备的教学科研用房,继 续改善所建高校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国际交流与合作,要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或学术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推动中 国高等教育国际化进程。
  “985工程”一期建设在我国启动了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探索和积累了经验,奠定了一定 基础。
  “985工程”二期建设目标是:巩固一期建设成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进 一步奠定坚实基础,使一批学科达到或接近国际一流学科水平,经过更长时间努力,建成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
  目前,“985工程”二期建设进展顺利。“985工程”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广纳贤才,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 作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实施“985工程”二期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计划;以国际科技前沿和 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以突出特色、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宗旨,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设平台和基 地共计372个,其中Ⅰ类基地76个,Ⅱ类基地38个,Ⅰ类平台86个,Ⅱ类平台172个;围绕公共服务体系、公共基础设 施和实验室等内容进行了一系列的条件支撑建设;深入贯彻实施全方位、开放式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学校的对外开放 ,丰富国际合作交流的内容,坚持务实、高效和长久的合作,逐步提升国际化水平;通过管理体制创新,运行机制创 新,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机制。
  “985工程”一期建设,安排中央专项资金142亿元。“985工程”二期建设,已安排中央专项资金191亿元。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