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科信息» 清华何以能击败MIT居工程学第一?

清华何以能击败MIT居工程学第一?

  最好大学网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外媒:如果有个机会让你孩子去读MIT或者清华,你会选哪个?,本文将为您带来深度分析:工程学排名清华为何会超过MIT。

  作为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之一,清华搅乱了U.S.News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夺走了长期被麻省理工学院霸占的工程学首座的位置。

  毫无疑问,对于大部分中国地区以外的人来说,MIT比清华大学更出名。那么清华大学又是如何超越MIT的呢?秘诀就在于数量取胜而非质量取胜。这里说的可不是生源质量而是论文质量。

  U.S.News希望通过学科排名得出在个别学科领域(比如:工程学和经济学)最好的大学排名。在自然科学方面,U.S.News的学科排名几乎完全是根据高校的研究成果进行,基于每所高校的研究数量,评测研究质量和国际合作水平。学科排名与综合排名不同的是,综合排名的指标通常还包括举办会议次数,出版物销量和博士数量。

  重数量不重质量?

  中国高校确实在工程学单科排名中表现出色。清华打败MIT位列榜首纵然引人注目,其他两所中国高校却也表现不俗,分别都出现在了十强的名单中。然而,中国高校得分高几乎都是论文数量取胜,论文质量的得分却则惨不忍睹。

  

  在工程学单科排名中,清华大学在“论文总数”一项排名第一,顾名思义就是清华大学发表的工程学论文数量比其他任何高校都多。但是在“引文影响”一项上仅位列186名,该项排名依据每篇论文在出版年和相关研究领域被引次数所占的不同比例进行评测。在另一个质量范畴的得分项,即“10%被引次数最多的论文占论文总数的百分比”这一项上,清华大学也仅位列第167名。

  基于对各专业领域研究员的问卷调查来看,清华大学在研究方面的“全球声誉”位列第16名,这是一个相对靠前却并不突出的名次。在“全球声誉”这一项上,麻省理工学院仍然占据首位,其次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分列3、4位。

  中国其他两所进入十强的高校也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浙江大学总体排名第4,“论文总数”位列第3,却在“全球声誉”这一项仅排在了第110名。哈尔滨工业大学在U.S.News工程学大学排名中排名第7,“引文总数”位列第2,“论文总数”位列第4,但是在“全球声誉”排名第130位,在“10%被引次数最多的论文占论文总数的百分比”一项上仅位列第157名。

  比起美国高校,以数量取胜的中国高校在“名实相副”的进化过程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目前来说,U.S.News的数据显示中国高校对海外职工的吸引力远弱于美国高校。

  

  清华大学和中国其他高校得分如此之高的原因,不是引文次数占论文总数的百分比很高而是在论文被引数量上取胜。此次排名也有利于像哈工大这种在某些单项分数奇高(比如论文总数),却在其他单项分数很低的学校(比如每篇论文的平均被引次数)。

  壮志雄心的工程学子未来如果有机会在清华和MIT两者间进行选择时,更需要权衡利弊,三思后行。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