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处 发展改革处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支部工作» 支部动态» 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和服务大局

坚持以主题教育推动工作和服务大局

近期以来,发展改革支部按照校党委开展主题教育的统筹部署,深刻领会“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以主题教育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凝聚动力,推动支部党建和部门工作有机融合,在服务大局中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学深学透,切实发挥读书班表率作用

发展改革支部成立了由所属两部门处级领导班子成员组成的主题教育读书班,由支部书记牵头负责,制订了学习计划,确定了学习内容,明确了责任分工和时间进度,切实发挥读书班在支部理论学习中的引领作用。一是支部要求读书班成员把常态化自学作为基本功,充分利用工作以外时间读好原著学好原文,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努力做到学全学深学懂学透。二是支部坚持定期开展读书班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每次都安排有专题交流人和重点发言人,使读书班成员在互动中彼此启发、深入思考,不断更新观念和提高政治站位。目前,读书班已开展专题学习研讨4次,累计有14人次作讨论发言,宋广林、姜转宏在机关党委中心组进行专题汇报交流1次。三是读书班还充分运用每周三定期集中学习的机会,将读书班学习和科级干部学习有机结合,每位科级干部都承担专题领学、发言交流等任务,有效实现了上下联动。目前,支部共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7次,其中科级干部承担读原著学原文领学任务2次、共有4人作重点发言。同时,将读书班学习与学院支部联学联建结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内外联动和互学互鉴,现已开展联学联建活动3次。

坚持干在实处,紧扣大局积极承担调研任务

发展改革支部按照校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的要求,高度重视和全力投入学校领导牵头的重要专题调研,助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服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重要动力。其中,发展改革处参与承担韦革宏副校长牵头的《基于管理机构改革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研究》专题调研任务,深入梳理了当前我校机构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实地调研和网络调研系统分析了国内40所一流大学实施“大部制”改革的相关情况,重点剖析了3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管理机构设置改革的做法和经验,对我校优化调整管理服务机构设置初步提出系列政策建议。“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发展改革处还积极参与吴普特校长牵头的《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助力杨凌建设世界旱区农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思考》专题调研任务,多次参加吴校长带队进行的走访调研和座谈交流,将调研成果及时融入学校关于“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中期总结评估的相关工作部署。6月2日,吴普特校长专门就“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十四五”规划中期总结、水保学院筹建、未来农业研究院管理体制调整、学校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工作,听取了发展改革处和“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工作汇报并作重要指导。

终审:姜转宏
发展改革处